管理系统概览
仪器管理系统概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作者:维护管理员    阅读次数:4264

仪器平台所属大型仪器实行有偿使用和刷卡上机。收取的费用用于保证设备日常维护、维修和管理支出。主要大型仪器纳入智能化网络管理系统控制。


系统组成

仪器管理系统由服务器和仪器上连接的监控仪组成,软件包括网站业务系统和微信小程序客户端。用户可通过在监控仪上刷卡或使用登录后的微信小程序扫描监控仪上显示的二维码开启仪器。为保护仪器,管理系统和监控仪仅控制显示设备,不影响仪器本身的运行状态。签入后,显示器才能恢复供电,用户可以通过显示的操作界面进行仪器操作。


上机和下机

实行预约制的仪器,用户应在预约起始时间之后的保护时间(如30分钟)内用已绑定的校园卡或通过微信扫码在对应的监控仪上签入,然后才能使用。预约结束时间一到,系统将自动下机,同时结束操作界面显示。但若当前用户需要提前下机或不属于预约制使用,需要用校园卡再次在监控仪上刷卡,并在5秒内按监控仪确定键确认下机。特许非预约使用的用户若未成功下机,系统将持续计费。


扣费方法

普通用户须在管理系统内注册帐号并挂靠导师帐户,随后需到管理员处绑定校园卡。用户使用仪器后,自动或手动刷卡下线,系统将对相应的导师账户进行扣费操作。

预约制仪器将按计时单位的数目(机时收费制仪器)或样品数目(计件收费制仪器)进行阶段性计费,非预约制仪器将按刷卡上线到下线的实际时长(计时收费仪器)或次数(计次收费仪器)计费。


余额边界算法

导师帐户接近零时,用户可以预约。一旦预约成功,不论导师帐户是否还有余额,依然可以使用,若导师余额不足,将对用户余额扣到负值。导师帐户充值后,系统会在第一时间对名下用户中余额为负的进行抵扣。


充值方法

导师帐户余额达到警戒值后,系统将自动向导师邮箱发送邮件。若余额低于零,该导师名下挂靠的所有用户将暂停预约权限。导师可委托他人通过财务预约报账的方式进行充值,充值后凭财务凭证号和充值额度通知充值管理员进行充值。


预约和撤销

每台仪器有提前预约和撤销预约时长的设定,用户可在规定时间内自行进行预约和取消操作。


失约处理

大型仪器根据其运行特点,可能实行预约制使用或免预约使用。对于预约制使用的仪器,审核通过后,用户必须在预约的时间点(加保护时间)到场使用,超过该仪器设定的保护时间后,用户将无法刷卡进入,测试费照扣,同时扣除相应的信用分。信用分扣完后,失去预约权限。


特许上机

针对非开放时间需要使用仪器的情况,我们设定了特许开放窗口,具体请参看特殊时间开放

特许开放仅面向经专门培训的资深用户,通过向特定用户和特定仪器进行免预约使用授权实现。特殊时间开放属于非预约使用,使用人结束后切记需要手工刷卡下机,否则系统将持续计费。